DIY(23):18650锂电池的正确焊接原理

王志勇 发表于 2020年08月09日 17:25

18650为钢壳锂电池,本文适用于21700、14500等各种规格的钢壳锂电池,以及波士顿锂电池。标题为“正确焊接”,那么就存在着一些不太正确的焊接方式。也有不少人是在正极、负极上,直接锡焊,这样做有弊端。

直接在正、负极上锡焊,缺点1是特别难焊,这是因为电池的内部特别紧密,所以吸热快,导致锡很难达到熔化的熔点。如果用大功率的电烙铁,还能勉强焊住。缺点2是因为锂电池受热,对锂电池可能会有损伤,增加内阻。缺点3是温度难以控制,如果加热的时间过长,有一定可能会引起锂电池爆炸,这不是说说而已,确实有先例。

所以,正确的焊接方法有2个:

1. 如本文图1,先给正极、负极各点焊出一片镀镍钢带(网友俗称“镍带”),在图1中画红色箭头的地方锡焊,这是关键。
2. 或者用18650电池盒,优点是不用点焊机,缺点是内阻比点焊大。

有点焊机,就尽量点焊。

点焊详解:

由于镍带很薄,在短暂的时间内,吸的热量大量减少,所以这个镍带上能够上锡。请注意,要在图1中画红色箭头的地方上锡(这里很容易上锡),而不要在蓝色箭头的地方上锡((这里很难上锡)。

这个镍带也可以再稍微长1cm,本文的这次操作的镍带有点短

镍带快速上锡的方法
如下图,不要用传统的蘸松香的方法,因为锡丝本身自带松香,而且蘸松香的方法会让焊接变慢很多。(这种焊接面大的情况,如镍带上锡,不要用蘸松香的方法,而是下列的方法。)

用0.8mm粗的锡丝,直接搭在要上锡的地方,然后用60W或50W的电烙铁效果最好,30W也可以,电烙铁在锡、镍带上持续加热,这时能看到已经有松香流出来了,一般在2~5秒内,锡就上好了,上锡特别快,快到难以想象。

上锡之后,立刻用嘴吹,能迅速降温。镍带上过锡之后,焊电线很容易。

松香的作用,就是导热剂,能让传热均匀。有松香的存在,让焊接容易许多。

在上锡之前,正极垫一个镍片,防止正极的热缩管被烫坏,很容易烫破的。(如果不想垫镍片,也可以把这个要上锡的镍带,向上弯曲一点点,使其不和热缩管接触。)

1条评论:
1   心灵博客 2020-08-13 23:49
我就是细铜线直接焊。。。。

发表评论:
名字: (*必填)
博客: (可省)

正文:

  记住信息?

直接发送Trackback到此文章

说明:本评论系统不支持HTML代码。(您的留言需要审核,审核规则请见这里。)

王志勇:1980-09-26 (40周岁)
程序设计,前端设计。

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,均符合原创的定义,禁止转载,违者将必究;正确的方法是贴原文的标题和网址即可。

与此相关的链接
自由勇专栏

Blog存档 Archives

2020年07月
2020年06月(16)
2020年05月(13)
2020年04月(18)
2020年03月(14)
2020年02月(15)
2020年01月(16)
2019年12月(11)
2019年11月(26)
2019年10月(25)
2019年09月(30)
2019年08月(10)
2019年07月(29)
2019年06月(30)
2019年05月(26)
2019年04月(30)
2019年03月(30)
2019年02月(30)
2019年01月(30)
2018年12月(30)
2018年11月(30)
2018年10月(30)
2018年09月(17)
2016年-2017年(9)
2014年06月-09月(10)
2013年 +

2012年 +
2011年 +
2010年 +
2009年 +
2008年 +
2007年 +
2006年 +
2005年09月(4)

Copyright © 2006-2020 auiou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
此Blog程序由王志勇编写 已经发布在Arsue